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12-24 点击数:

学院各相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5〕387号),现将我院各级各类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的主要内容通知如下,请接到此通知后,立即展开排查实验、实训室安全的各类隐患,及时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和技术规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

各单位主管实验、实训室工作的领导、各实验、实训室负责人及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应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属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状况、危险化学品等物资的使用及管理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相关管理办法,加大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力度,切实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对实验、实训室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完善安全设施、堵塞漏洞,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标准操作规程

安全问题是实验、实训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办法,是维护实验、实训室安全的前提条件。

1、各院部、实验实训室要根据本实验、实训室的特点,梳理和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培训制度、设施设备的监测和维护制度、危险品管理制度、安全防盗防火制度等。

2、各实验、实训室要根据国家标准和实验室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编制本实验、实训室实验标准操作规程,包括:化学生物类实验操作规程、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个人防护设备使用规程、危险废弃物的处置规程和实验紧急情况处理规程等。

3、各实验、实训室应制定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使实验室人员具备基本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凡使用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气瓶等)和高温高压设备的实验室,须根据学院实验、实训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规定,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公布在实验室醒目位置,并组织师生学习和演练。

4、对于在实验、实训室开展研究工作的教职人员,各实验、实训室应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制,切实将各个环节、各个实验、实训室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严格管理实验、实训室危险化学品

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所属实验、实训室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清查。对易燃、易爆、剧毒、剧腐蚀、有毒药品、放射性物资和致病微生物的管理进行重点检查,防止丢失或因变质、分解造成自燃、爆炸和泄漏等事故的发生。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实行“分级分类、分库定位、安全存放、专人负责”,建立并细化各类危险化学品从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制度,使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对危险化学品中的毒害品,要参照对剧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落实“五双”,即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的管理制度。

四、加强实验、实训室废弃物处置与管理

实验、实训室废弃物不可随意丢弃,应进行分类暂存,并通过社会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

1、医疗废弃物处理。医疗废弃物应按类别分置于专门带有“危险生物标志”的垃圾袋、垃圾桶、锐器盒等容器。确保包装物或容器无破损、渗漏和其他缺陷。废物盛放不能过满,大于3/4时就应封口,封口紧实严密,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

2、实验动物尸体处理。应采用专用垃圾袋对动物尸体及废物分类密封,放入冰柜冷冻保存。

3、废液处理。废弃化学试剂和实验产生的有毒有害废液、废物,严禁向下水道倾倒或随垃圾丢弃,应集中存放于废液桶内。

五、进一步做好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宣传工作

实验、实训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要制度化,并将重要制度和操作规程经整理后采用制作标牌、上墙等形式予以提醒警示,以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相关人员全面掌握实验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安全防护知识。

各单位在接到此通知后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全面开展实验、实训室自查工作。根据学院要求,对实验、实训室安全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和整改,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气瓶等)、高温高压设备等,确保存储、使用条件达标,防范措施到位。各实验、实训室可依据《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自查对照表》(见附件1)的要求对照进行自查,表格留存各单位备案。自查后,各单位汇总情况,形成安全隐患台账,并填写《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自查隐患台账》(见附件2),整改书签字盖章后于12月22日前交至资产管理处和保卫处。

各相关单位请根据自查结果,积极落实、改进和完善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学院将于12月28日前对各单位重点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和落实本通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2015年12月16日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处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24大街48号  电话:0376-6281312  邮编:464000 copyright ©  2007-2010 all reserved.